本站首页 |  概况简介 |  机构设置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  国际交流 |  科学普及 |  沈师主页 |  ENGLISH | 

  首页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所周长付教授在翼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5月9日,美国《北美古脊椎动物学报》(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简称:JVP)发表了我所周长付教授对辽宁西部髫髻山组建昌颌翼龙的头骨形态特征研究的新成果。该发现揭示了建昌颌翼龙一些重要的头骨形态特征:头骨顶缘呈微凸形,眶前窗完全位于鼻孔的后侧,颧骨发育长的上颌支和短的方颧骨支,下颌关节高;第一上颌齿位于吻端,并与第二齿紧密排列,第五齿位于鼻孔的前缘等。上述发现不仅丰富完善了已知建昌颌翼龙骨骼形态特征,而且揭示了其头骨形态特征的生长发育变化。同时,论文还通过与索伦霍芬(Solnhofen)动物群对比分析,探讨了我国东北地区非翼手龙类的分异度和生态习性。

  翼龙类(Pterosauria)是爬行动物中最早成功飞上天空的一个类群,与恐龙同一时代,比鸟类的出现要早大约6千万年。与鸟类和蝙蝠所不同,翼龙的膜质“翅膀”是依靠第四指骨(也称为翼指骨)加长的指节为支撑和驱动,来实现空中的飞行。翼龙类主要分为非翼手龙类(或喙嘴龙类)和翼手龙类。

 

建昌颌翼龙头骨化石及线条图

  周长付教授是我所2007年自北京大学引进的古生物学青年专家,专长于古两栖爬行动物及古哺乳动物研究。近年来于国际学术刊物—NatureBMCJVPZootaxaNeues Jahr. Geol. Paläont.等发表多篇论文, 2012年入选国土资源部“首批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2013年10月获“中国古生物学会青年古生物学奖”。

  “Zhou C-F*.  2014.  Cranial morphology of a Scaphognathus-like pterosaur, Jianchangnathus robustus, based on a new fossil from the Tiaojishan Formation of western Liaoning,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34: 597-605.(影响因子2.08)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版权所有: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联系电话:024-86593017,服务邮箱:Pmol@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