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概况简介 |  机构设置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  国际交流 |  科学普及 |  沈师主页 |  ENGLISH | 

  首页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所周长付教授课题组在英国《进化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

  4月5日,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英国《进化生物学》(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杂志发表了我所周长付教授带领的课题组有关内蒙古赤峰地区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满洲龟(Manchurochelys)的化石新材料和真缩颈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研究的论文。通过对白垩纪缩颈龟类化石新材料的研究,进一步丰富了满洲龟的化石数量,并将满洲龟的地层分布从义县组扩展至九佛堂组,也将其地理分布从辽西义县地区扩展至内蒙古赤峰地区。同时,论文还对白垩纪缩颈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大量分析。

  满洲龟曾是我国辽宁白垩纪义县组地层的一个标志性的化石龟类,与带羽毛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共生。在热河生物群中,满洲龟化石也属于第一批被发现的四足动物化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正型标本丢失之后,迄今仅有两件化石被研究描述。此外,满洲龟也是解决亚洲白垩纪真缩颈龟类系统发育关系的一个关键属种。

满洲龟化石及线条图

早期龟类系统发育图

  《进化生物学》(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杂志由英国伦敦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出版管理,主要发表分子系统进化、群体遗传学以及发育生物学、古生物学等领域的原创性文章,影响因子3.41。

 

Zhou C-F*, Rabi M, Joyce WG.  2014.  A new specimen of Manchurochelys manchoukuoensis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Jehol Biota of Chifeng, Inner Mongolia, China and the phylogeny of Cretaceous basal eucryptodiran turtl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14:77. Doi:10.1186/147-2148-14-77.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版权所有: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联系电话:024-86593017,服务邮箱:Pmol@synu.edu.cn